充满争议的天才明星设计师:Stella McCartney 斯特拉·麦卡托尼

2015-10-10 来源:伦敦艺术大学北京代表处

Stella McCartney个人简介:

Stella McCartney斯特拉·麦卡托尼。充满争议的天才明星设计师。
前披头士乐队成员Paul McCartney和著名摄影师Linda的爱女。出生于1972年,年仅24岁的Stella从法国时装名师Karl Lagerfeld手中抢过宝座,一跃成为法国高级时尚名牌Chloe的首席设计师。

自出道至今,Stella McCartney始终处于时尚媒体的聚焦当中,除了独具风格的设计作品,她的个人生活同样引人注目。 无可否认,身为前披头士乐队成员Paul McCartney和著名摄影师Linda的爱女,Stella绝对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幸运儿,凭借着父母的非凡名气,Stella少年得志,初涉时尚界就平步青云,受到媒体极大的关注。

1995年,刚刚走出校门的Stella以学生设计师的身分踏入时装界,两年后,年仅24岁的Stella竟从法国时装名师Karl Lagerfeld手中抢过宝座,一跃成为法国高级时尚名牌Chloe的首席设计师。然而,在一部分人将她惊为天人的同时,另一部分人则不以为然,认为她的成功全赖祖荫庇护。过于顺利无阻的坦途的确给人虚名无实的印象,这位名门之女初挑大梁后一度惹得嘘声四起,许多时尚圈中人认为她只是女凭父贵,更有人暗中送她“Stella Steel”的绰号,讽刺她并非拥有真正的实力。超级模特和摇滚歌手Mick Jagger的女儿Elizabeth Jagger,形容Stella的设计是懒散的;设计师兼电视节目主持人Jeff Banks 则认为Stella的设计不够专业,声称Stella现在的地位纯粹是依靠她父亲的名声取得的。

天才少女,名门之后,其实,如此评价这位时装界的少年天才实在有欠公平,Stella McCartney虽然在父母巨大的光环下出道,但绝非徒有虚名,她对时装设计的热诚可以追溯到少年时期。早在15岁时,Stella就开始在法国名师Christian Lacroix门下学艺,协助Lacroix做晚装设计,并在时装领域做到了不俗的成绩。之后,她用了约一年的时间,在著名的Joseph百货公司的公关工作中获得很好的经验,同时也为鼎鼎大名的时尚杂志Vogue工作。正是这些宝贵的经历使得Stella比其他设计师更加具有商业眼光,并有能力将时尚设计变成商业提案,因为在极度商业化的现代社会,营销方式与设计产品本身同等重要。

Stella McCartney品牌:

1995年Stella McCartney毕业于英国著名时装设计学府伦敦中央圣马丁设计学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 Design)。要知道,圣马丁设计学院可绝不简单,它素以创新、前卫而闻名,时装界设计“怪才”John Galliano及“鬼才”Alexander McQueen都是这所人才辈出的著名学府的高材生。在展出毕业作品时,Stella即被誉为明日之星,她的毕业作品也迅速获著名百货公司如Browns及Joseph垂青。是次毕业Show更成为时装界头条新闻,因为座上宾客除了有其父披头四成员Paul McCartney和母亲Linda外,参与演出的模特儿更有当时风头正劲的Namoi Campbell和Kate Moss,就一场学生毕业Show来说,这是无疑是史无前例的。在Central Saint Martins,Stella发现学校教育缺乏技术方面的训练,因此毕业后,她专门在以手工为名人度身订造的、闻名于世的伦敦Savile Row名街受训,跟随裁缝大师Edward Sexton一起工作,以弥补技术上的不足。 在Chloe的日子 生为天才的人,注定要比平常人面临更多命运的磨难。而不能面对命运挑战的人,也不可能成为天才。

Stella McCartney面对外界的冷言讽语和诸多批评,并没有气馁沮丧。她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懈努力争取好成绩,以向世人证明她绝非泛泛之辈。 Karl Lagerfeld领导下的Chloé多年来一直维持着希腊神话般的古典风格,而Stella McCartney则在保持原有的浪漫优雅的基础上,注入了年轻女孩的天真梦想,这个改变果然带动了Chloé整体品牌形象的年轻化。正如Stella McCartney自己说的:“我希望设计一些我想要的,但在时装店里总是找不到的衣服。” Stella McCartney接手Chloe后,短短数年间,为人津津乐道的设计举不胜举,对比与矛盾的风格更是无人能出其右。贴身低腰裤、斜裁及膝裙、心型碎钻眼镜,以及用飞鹰、虎头和花花公子兔头作图案的放射印花的T-shirt和背心,她的设计作品融合了复古和摇滚的特异风格,不断成为各地有性格的时尚女性的最爱。除了保留Chloe 原有的自信、成熟和浪漫的女性化风格,Stella McCartney在设计中更加入许多歌颂大自然的、有趣的图案,如动物和植物等。长期吃素的Stella始终坚持保护野生动物的路线,从不用动物皮革和皮草当素材。她所设计的皮鞋手袋等一律均以塑胶或PVC制造,昂贵的皮草在Chloe品牌中更是荡然无存。

Stella年轻前卫而又充满才华的设计令整个品牌增添了许多新鲜的时尚气息,不仅吸纳了更多新一代的年轻顾客,还使销售额屡创新高峰,分销点更增遍至全球二百七十个地区,Chloe的支持者也由数年前的Helena Christensen、Kate Moss等名模一族发展到现在以Madonna为代表的Hollywood大牌明星们:Gwyneth Paltrow、Cameron Diaz、Nicole Kidman都因Stella的设计而对Chloe垂爱有加,Madonna更是专门请Stella为其设计婚纱。Stella McCartney以自己的实力使名声日渐下坠的传统品牌Chloe重新变得生气勃勃,在任四年令Chloe再次成当红名牌,作品叫好又叫座,成绩绝对有目共睹。

1998年,活跃于国际时尚界的Stella被英国版Vogue评选为“全球最有Style的女性”之一,风头绝不亚于大牌明星。2000年10月,她则更加吐气扬眉,一举夺得在美国纽约举行的VH1 Vogue流行大奖,获得当年“年度最佳时装设计师”的荣衔,令之前所有小觑她之辈大跌眼镜。获Gucci集团垂青创立个人品牌 连连的佳作、奖项和媒体的聚焦,也令Stella的才华得到了意大利Gucci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omenico De Sole和身为Gucci副总裁和设计总监的Tom Ford的格外赏识。

2001年, Stella McCartney为Chloe完成了副线品牌See By Chloe的设计后,终于在Tom Ford的推荐下投入Gucci旗下。其实,Gucci集团在第一次邀请Stella加盟Gucci时,曾被她一口拒绝,原因是Gucci一向有不少皮和皮革的设计,而Stella自母亲1998年去世后,便继承先母的遗志,致力保护动物,反对用动物皮毛来制造衣服。后来,Gucci集团改变计划,决定特别为Stella推出以她自己名字命名的品牌Stella McCartney,才使Stella回心转意。

2001年10月,Stella McCartney在巴黎时装展中正式推出自己品牌的首个设计系列,作品尽情贯彻着Stella McCartney超越性别的热情和个人风格,蕾丝、Corsets都是她不离不弃的元素。她能将维多利亚设计混入伦敦East End的街头俚语,把摇滚元素融入女性化的设计,作品结合着绅士的高贵和女性的性感。兴奋新鲜的颜色、押韵的俚语图案和通常仅在男士服饰才可以发现的胸前暗袋都被她处理得恰到好处,而古典蕾丝与玻璃钮扣则被她用来柔化其设计的阳刚,再次见证其独特风格。Stella的服装融入了她所喜爱的60及70年代的感觉,并以略带阳刚的、精到的西服裁剪技术诠译浪漫的女性服饰。 然而,推出自己品牌后,Stella McCartney的设计却毁誉参半,再度饱受批评,这与鬼才Alexander McQueen的命运多少有些相同,有些玩过头的Stella随后跃居坏品位的代表。有的评论家认为:“随性的街头Hip-Hop风格,混杂着Night Club式风情,少了往日的优雅,却多了庸俗的性感”。伦敦街头的俚语和标语更让一些保守的英国媒体抓狂。而且,随着Stella McCartney时装品牌亏损高达数百万英镑的传闻被竞争对手和媒体记者揭露,舆论的利刃再次挥向Stella McCartney。一些挑剔的品评家们甚至在私下批评说,Gucci集团的账目显示,Stella McCartney有限公司截止到2003年1月31日的亏损已经达到490万英镑,迫使Gucci集团进一步投入280万英镑,这证明McCartney的设计只吸引少数名人,而并非如宣传中那么魅力非凡。 在舆论对McCartney的个人攻击愈演愈烈后不久,她的支持者们终于忍不住开始反击了。

Gucci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omenico De Sole说:“那些对Stella的攻击简直令人无法容忍。她工作十分认真而勤奋,对成功有强烈愿望。Stella的家庭背景与她的工作完全是两回事,创立这个品牌是基于她的才能和表现。而她的表现一直都很出色,并且已经取得巨大成功,这条路公司会走下去。”不仅仅De Sole对McCartney钟爱有加,连他的两个十几岁的女儿也喜爱她的创造力:“McCartney的设计很年轻,很吸引人。对于年轻人喜好什么,女人喜好什么、顾客喜好什么,McCartney有相当好的感觉。没有人期待一夜成功。任何稍微了解服装生意的人都会懂得,公司起步阶段的亏损是极其正常的。” 明星设计师溢彩流光任我行 生为天才的人,注定要比平常人面临更多命运的磨难。然而,尽管承受重重压力,天才总是能令人嫉妒地把握住每个机会。Stella McCartney并没有因为舆论的攻击而驻足不前,继在03年成功推出首支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女用香水后,在2004年又推出了新款限量版女用香水Stella Sheer,诠释当代女性独立与感性的双面性格。随着Gucci集团集中对Stella McCartney品牌的进一步扩展,化妆品系列也列入了计则日程。

Adidas by Stella McCartney运动时装中的女性主义

2005年,Stella McCartney更将首次跨足运动品界,与著名运动品牌Adidas展开合作大计,推出专为女性设计的运动系列,包括跑步、健身、游泳等运动服装及相关搭配的外衣等。 Stella McCartney是继John Galliano和Alexander McQueen之后,最引人注目的、年青的英伦时尚新人类的代表人物。
 

Stella的设计风格既有女孩般的甜蜜浪漫,又带有英式摇滚的风格,她通过Chloe所表现出的格调,使巴黎时尚界一下子就意识到它们原有的时尚之都的形象已经过时和落伍。

tella的时装是穿着舒适的、性感的和具有现代风格的,正如她所希望的那样,她的设计能够带给女性力量与自信的感觉。今年,英国媒体调查女性最妒忌的人,Stella McCartney与《哈利·波特》之母罗林并列成为更加注重个人才华的35岁以上的女性最妒忌的人,罗林的过人之处是让《哈利·波特》风刮遍了全球,而Stella让人羡慕的不仅是显赫家世、出众的才华,更因为如此年轻的她就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名牌系列,而且这个名牌还在不断蓬勃地发展和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