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A FAD课程毕业生肖天钰采访——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纯艺术本科录取

2016-06-30


学生姓名:肖天钰

所属课程:BACA国际艺术设计大学预科文凭课程

录取学院: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

录取专业:纯艺术专业(BA (Hons) Fine Art)

 

1. 本科预科课程设置是怎样的?你觉得满意吗?

我觉得很满意,因为上预科的过程实际是确定自己本科专业的过程。预科课程的设置开始时尽量为学生提供更广泛的艺术知识。在这一阶段,我们接触到了许多新的技能和知识,比如摄影、完晒、绘画、印刷、缝纫等各学科的技术。到了预科学习的后期,我们会在老师的协助下独立展开一个个项目的调研,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更清楚调研和创作的专业过程。慢慢发掘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最终决定本科要申请的专业,我觉得这是一个不断发掘自我的过程。

 

2. 请评价一下本科预科的教学?

除了传统的中式课堂,还有很多一对一的tutorial,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来给出指导。我觉得区别于传统的中式教育,BACA的老师们都更喜欢启发学生的思路而不是直接告诉学生对或错。老师对于学生是否独立完成创作非常严格。他们会鼓励你进行各种各样的尝试,尽可能地去发挥自己的才能,然后在你没有灵感的时候帮助你找到兴趣点,而不是直接告诉你该怎样去做,而且老师会帮助学生提供许各种可以利用的资源,比如为了帮助我完成一组影像作品,教师们帮我联系了很多表演者和场地道具租赁机构。老师们总是尽可能地帮你把自己的思路实现地最好。
\

3. 请对本科预科课程的专业性和学术性谈谈自己的看法?

课程很专业,教师们都有着良好的学术背景。教师们特别鼓励学生去独立思考、独立完成作品,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不仅在老师的教授下,学会专业上的知识和理论,更重要的是,懂得把它应用于自己的创作和设计中。

 

4. 本科预科课程对你申请本科课程的帮助多吗?

我觉得这个课程对我本科申请最大的帮助是让我熟悉了从积累知识,做调研,到最后独立去创作自己作品的过程,同时让我明白日常积累是多么重要,要养成随手在sketchbook上做记录的习惯。这让我日后能很轻松地过渡到本科的学习。学会自己去创作的过程远比做出一套作品集有意义。

 

5. 通过本科预科的学习,你的专业能力在哪些方面有了提高?

每完成一个project,我都会惊讶于自己能力的提高。每次project都会带给我特别多的灵感,也会在过程中学会许多新知识和新技能。每次完成一组作品,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下一次的创作,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变得越来越专业,各项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
\

6. 可以谈谈你的某个作品集吗?

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个作品是一组影像和表演装置的作品。是关于人类兽性的消退,灵感来源很简单,就是看了电影《疯狂动物城》,里面有探讨兽性消退的这一内容。我就开始反思现在的人类正在不断掩饰自己的兽性,大家都喜欢去脱毛啊等等,但是另一方面,人类又希望能够尽可能地回归自然,兽性是人类基因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我就针对这种矛盾的心理,创作了这组作品。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也很挣扎,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的思路有问题,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去和Iona老师谈话,她总是认真聆听我的思路,然后分析我的困惑,虽然她从没有直接告诉我该怎样,但每次和她聊完以后我都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7. 对未来想入读BACA本科预科学生的建议?

要多思考,认真地对待每一个project,可以在project开始的时候尽量把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都放进去,越丰富越好,然后随着调研的深入,你自然会理出自己的思路。不要害怕去和老师交流,老师们会给出你很多即时的建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