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BACA A-Level课程毕业生程宥玮——BACA艺术设计预科录取

2017-06-13
\
\

我这一组装置艺术的主题是:没有灵魂的躯壳 A Shell Where No Soul Resides In。这个主题一听,很多人都会把我加上一个唯心主义的标签,不过正好,我会用印度教和佛教二元论的角度来阐述这个作品背后的概念即转世,转生亦或者是涅槃。每个人的灵魂本身是单独存在的,并且已经拥有某种意识形态而不需要肉体的辅助,若当身体死去的时候,灵魂并不会毁灭而是离开。我想探究人们死后的生活,用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灵魂离开后的躯壳,因为我们并不能从自身出发想象自身的不存在,好比我们想象自己的葬礼时并没有在想象自己出席自己的葬­礼。

\
\
 

这两张图片分别是我的平面设计的图册和海报。看上去可能眼花缭乱的,但其实这样的故障感和视觉冲击都是跟主题相关的。我的主题是Made In China Toys,国产玩具,我选择这个主题的原因是源自我孩提时代对国产铁皮玩具的喜爱。那么我在其中想表达的其实就是尽管现如今已元年后的第十七年了,起始于上世纪初的所谓 “老玩具”,不光代表着中国时代变革的近代史,也承载着千千万万那个时代独一无二的甜蜜的童年回忆。所谓的旧的,老的东西,特别是这堆铁皮玩具,在我很主观的看来它们与未来感并存,它们存活在旧的时代和新的时代里,我决定用不同的方式和手法让它们精致的做工和绚烂的颜色在抽象和具象的碰撞中重现。而我调研并的最主要的手法既是:故障艺术 glitch art,用故障艺术来表达时代的紊乱和未来感,这不止是一种故障的呈现和表现,还应该是一种基于“故障”的艺术创作,它并不屈服于更新换代这样现代所追捧的所谓“精英”的教条式主张。
 
Mahxium---BACA Alevel 高中毕业,将继续加入BACA预科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