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伦艺,圣马丁前院长为你解答!

2018-12-13 来源:伦敦艺术大学北京代表处

Prof. Jane Rapley OBE
英国四等勋爵士
中央圣马丁学院前院长
终身名誉教授
 中央圣马丁学院院长
 
Jane Rapley教授投身艺术设计教育近四十年,掌舵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近十五年。2001年被授予大英帝国勋章以表彰其对英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此次,Jane Rapley教授到访北京,针对中国艺术留学生在英国学习期间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除此以外,Jane Rapley教授还讲述了中央圣马丁导师如何慧眼识英雄,发掘服装设计鬼才亚历山大·麦昆的过人天赋!

 设计师亚历山大.麦昆

Q1:很多中国的学生和家长都知道伦敦艺术大学有名气,是世界顶级艺术设计院校之一。那么,伦艺的教学风格是什么样子的呢?
 
在伦敦艺术大学,我们给予学生充足的创意空间,允许并鼓励学生去实践自己想要做的项目,不需要他们来征求导师的许可能否去做一个主题。批判性思维也是我们教学的重点之一,我们教导学生如何去以批判性的眼光去审视自己的作品,如何进行自我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他们建立自信。除了在校内学习,导师还会带领并引导学生去体验、尝试不同事物,经历、感受人生。我们所有人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经验也随之积累。那么这就要求老师要率先“做自己”,这样才可能引导更年轻的学生找到并建立自己在这个世界的坐标系,成为真正的自己。

 亚历山大麦昆访谈

Q2:艺术生是否需要循规蹈矩
 
如果你希望成为一位艺术家或者设计师,首先,你需要做一个有创意又有趣的人,而且对艺术怀有一颗赤诚之心。不仅如此,还需要善于学习,可以是通过阅读的方式,或者是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善于聆听、观察入微、流畅表达,总之,享受生活的乐趣并且多提问题。勤于思考,多问自己为什么。
 
每个人都拥有独一无二的灵魂,热爱艺术、学习艺术的人更需要遵从自己的内心,活出本真自我。大家应该都知道亚历山大·麦昆在服装设计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无论是23岁创立自己的品牌,还是成为纪梵希创意总监,后加入Gucci......这些都非常杰出!
 
亚历山大·麦昆(1969.3.17-2010.2.11)
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校友
 设计师Alexander Mcqueen
 
其实最初在他申请伦敦艺术大学中央圣马丁学院时,他的学术成绩并未达到申请要求。然而在面试环节,圣马丁学院负责打板剪裁专业的导师Bobby Hilson被麦昆的作品集所打动,虽然当时他还很年轻,但是麦昆的作品集清晰地传达了他是怎样的一个人,并且向观者传达出内心深处的想法以及对服装设计的热情。因此,Bobby做出了一项大胆的决定,即便学术成绩并不理想,仍旧破格录取亚历山大·麦昆进入中央圣马丁学院学习!
 
2006亚历山大·麦昆用全息投影技术将
穿着飘逸华服的Kate Moss 投影在半空中
 超模Kate Moss

在入读圣马丁之前,麦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社会工作经验,师从不同国家的知名服装设计师,无论在技艺上,还是在阅历上,显然要超出同龄人许多,甚至有时会与导师的教学理念产生差异。在中央圣马丁学院学习期间,Bobby老师不断在服装设计领域引导他,给予他帮助。我们鼓励学生去创造自己的作品,发出自己的声音。在他毕业那年,麦昆的作品入选了伦敦艺术大学优秀毕业生展览。并且获得《Tatler》服装编辑伊莎贝拉·布洛(Isabella Blow)的青睐,出资购买下他的全部作品。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