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圣马丁学院面试官Val Palmer, UCCA, Inside-Out

——蒋礼之伦艺北京硕士预科侧记一

首先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叫蒋礼,目前就读于伦敦艺术大学硕士预科课程,其实我早在入读此课程前拿到了CHE MA平面设计专业的offer了。虽然我已经有了硕士offer,我觉得我依然需要学习,因为中国的教育和西方的教育太不同了,所以一直都担心自己到了伦敦不能很好的适应和深入的学习,和各个国家的老师及同学交流产生问题。

非常荣幸能参加伦敦艺术大学北京硕士预科课程,开课的第一周, Dave(UAL 的CCW三所学院副院长,面试官)和Sandra(艺术家,硕士预科课程主任)为我们准备的课程,引起了我的思考,思考的过程是什么?思考又是如何具象化?过程既是结果吗?

Dave是个健谈的人,作为一个公众人物,Dave的涵养让他没有任何架子,非常乐意为我们解答问题,一个好的问题能让他兴奋半天,聊上一个多小时。

在课程的最初,Dave画了一片森林在白板上,问道,如果这就是你们在硕士阶段将会穿过的森林,你们会怎么做?有的说,直接穿过去。有的说,收集好前人所走过的好路线,穿过去。然而Dave却说,你们应该走遍森林的每一个角落。这正是他所讲到的Research的重要性,尝试所有的可能性。我们不能走前人走过的路,不然的话,谈何发现?一个好的Research方向是可以让我们为之穷其一生的,也是项目课题的关键,需要重视的是过程,并且在此期间,我们并不需要考虑风格问题,因为在Research发展的过程中,自会自成一家之言,谓之本色。当我们开始多方面思考时,我们已经具有批判性思维了。好比有人问,你能设计一把椅子吗?我们头脑里所开始的头脑风暴一定是各种各样的椅子,然而,我们应该思考的是,我们为什么需要椅子呢,因为椅子是用来坐的,所以我们的问题应该是,你能设计一个物品用来坐吗,这样就会有无限种可能了。所以思考不能止于表面。

当我们开始做一个课题时,我们应该确立一个主题,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的回顾自己的主题,不断问自己,这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个?为什么这样做?怎样做?不要仅仅谈论到自己的感觉和情感,这是表面的,不够深入的,需要在主观和客观之间做出良好的平衡。最后,作为一名平面设计师,运用有关的专业知识,将所研究的对象用“视觉语言”表现出来。我们所做出来的东西要能与人沟通,这就是为什么平面设计以 ‘Graphic Design Communication’命名的原因。

在DAVE授课的最后一天,他非常开心的为我们介绍的伦敦的美食,说到吃,自然就谈笑风生了,谈吐中DAVE承诺我们,到了伦敦会请大伙喝咖啡,畅谈艺术,并欢迎大家的到来。

在接下来的一周里,Sandra带着我们去参观了三影堂艺术中心,运用课堂上讲解的知识来阅读作品,三影堂的工作人员用英文为我们讲解了整个展区的作品,以及三影堂的暗房。非常幸运的是,他们热情的带们在三影堂藏书阁里查阅书籍,给我们展示全球限量发售的书籍,并承诺,如今后需要查阅资料可以直接来藏书阁。

北京预科的课程让我接触了伦敦艺术大学的教学方式,让我获得了更多可用的资源,拓宽了知识面,让我思考问题更加深入,希望引起的思考不会终止,希望前面这句话不只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