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圣马丁学院面试官Val Palmer, UCCA, Inside-Out

——蒋礼之伦艺北京硕士预科侧记二

终于在圣诞假期得闲来写日记,之前的日子,节奏略快,内容略多,是时候整理一下了。

第一件事重要的事必须是中央圣马丁的Val Palmer老师,她同时也是伦敦艺术大学的面试官,一个性格非常强势的女士,从她犀利的小短发就能看出。此行,Val给我们上了难忘的一课,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准备了几天的portfolio presentation,希望在课堂中Val能给我的作品集一些反馈,在我摩拳擦掌走上讲台时,我的节奏完全被Val一个接一个的问题所带走,像一个牙膏一样挤一下动一下,之前还和Sandra用英文流畅的交流的我,变成了一个口吃,虽如此,Val还是认可了我,这让我回到家时,脑海中还浮现出她点头的画面,挺爽。此外,她还介绍了一些关于做调研的方法,并讲述了中央圣马丁的一些情况。让我反思比较深的是,如何处理这种我预料之外的情况,面对个性比较强势的面试官时,怎样有条理的阐述自己的作品和想法。

周六,第二件重要的事-常规的室外课,我们来到了798,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看展,一个关于人与家庭,社会,空间的展。艺术家制作了大型的装置和画作来阐述自己的想法。由于观展心切,我在看展的过程中走的较快,只身一人到了最前面,发现有一个巨大的装置,正好是前两天Sandra给我们讲到的一个韩国艺术家的作品,我回身告诉Sandra,她惊讶道,“真的吗?这可是一个惊喜!”我想说的是,在书中或是视频中所看到的作品,和身临其境体会是完全不一样的。

此外,Sandra还带我们去了中间美术馆,一个名为“素描:勇往直前——Inside-Out”的展,展出汇集了中外艺术家的素描作品,包括我们Sandra的作品,展出由一个公开的研讨会拉开序幕,艺术家们先后发言,表达了什么是素描,在我看来,素描就是记录的一个过程,并非一个结果,而在中国,我们对于素描形式的定义往往是铅笔和纸张的碰撞,诚然,这并没有错,只是相比较于国外的素描,形式比较单一一点。有趣的是,在此展出中,我们UAL有机会“承包”了一面墙,在此作画,主题是关于反战的,大家都参与了进来,并且效果看起来还挺不错。

看展对我们的帮助的确很大,我们能很直观的接触作品甚至是艺术家,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这个班级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在圣诞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课后一起聚餐喝酒,班上仅有的四个男生来了三个,都喝了很多,Sandra的酒量也不错,果然学艺术的都很率真啊!不过这都不是事儿,圣诞节,大家开心就好。

祝大家圣诞快乐!别吃太多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