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的艺术

——驻地艺术家侧记-丽贝卡•史蒂文森

BACA(北京英伦艺大艺术中心),伦敦艺术大学和Charlie Dutton 画廊联合举办“北京艺术家驻地”项目。期间,来自英国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们受邀来到北京,在感受北京文化氛围的同时进行独立工作室创作或联合艺术学生们一起创作。该项目旨在协助艺术家了解北京当代艺术,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思路。

丽贝卡•史蒂文森 (Rebecca Stevenson), 任教于伦敦艺术大学坎伯韦尔艺术学院,是英国著名雕塑家。她的作品包含西方传统艺术元素,比如静物画以及巴洛克风格。一大特点是有时她会把食物作为艺术元素来完成创作。

4月下旬,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丽贝卡作为我们的驻地艺术家,她在北京度过了充实的两周,这两周的生活也为她的艺术创作带来了诸多启示。

作为一位钟意于把食物融入艺术创作的雕塑家,北京的各类食物为丽贝卡带来了许多惊喜。最让她爱不释手的是那些被雕刻过的食物。在中国,人们会把汉字印在水果上,比如恭喜发财,大吉大利等,来寄托自己的祝福和愿望。还有那些被雕刻成孩童形状的瓜果,被雕成花朵的萝卜都让丽贝卡大开眼界。她说她在其他国家还没有见过这么有趣的食物。她都用相机将其一一记录下来。

食物在中国的社交功能也让丽贝卡感触颇深,“人们喜欢聚在一起,边品尝食物,边聊天,”这种对于食物的多面依赖让丽贝卡觉得食物在中国被赋予了多层面的意义,成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北京,丽贝卡还参观了雍和宫、故宫等名胜古迹。丽贝卡说,留给她最深刻印象的是大片鲜艳的颜色与建筑物上精致华美的雕刻与装饰物。橙色、绿色、红色,这些鲜艳的颜色在她眼前跳动,让她被一种独特的魅力吸引,她凑上前去,仔细观察那些繁复的雕工,这对她而言,都是珍贵且难忘的画面。

当她看到中国人触摸貔貅塑像时,她感到十分新奇有趣,“在西方,我们经常观赏一个雕像,而不能触摸它。”她感到中国人在通过这种触摸来和雕像建立某种联系,这让她惊讶不已,她感到雕像此时已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艺术作品,而是一种人们生活里的文化符号,“看到人们这样做,真的太有趣了!这是我在中国的一种独特体验。”丽贝卡说。

在北京,丽贝卡还为伦敦艺术大学预科班的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堂课,课上,她教会学生如何把各类生活中有趣的物品变成雕塑。她带领他们一起做模具,灌石膏,她还鼓励学生生活中得一切都可以成为艺术品,有些学生做出了鞋底的塑像,有的做出了草莓的塑像,瓶子的塑像等等。学生们玩的不亦乐乎,真切体验到艺术与生活只差一个艺术创作者的距离。

丽贝卡说这次的北京之行,带给她太多灵感,即使站在超市里,看到那些被削过的菠萝,商家还会特意用金黄色的塑料把它包裹起来,她便觉得那就是一件美丽的艺术品,可以为她带来无穷想象。

在这两周里,丽贝卡在她的工作室里整理了每天的所做所感,还把一些奇特的东西做成小的模具,“看,这桌子上有好多东西,在北京,我都是在做调查,搜集各类文化元素,我回去以后要好好欣赏、研究,把它们放在我的作品里。”

谈起为之后的艺术家提一些小建议,丽贝卡说“我的建议只有一个,那就是一定要来北京,这个城市会带给你太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