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伦敦艺术大学暑假班东方老师带队游记

——记这次久违的伦敦之旅

伦敦作为全球顶级的设计艺术之都,每年寒暑假都吸引着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所有人都想一探究竟,到底这在J•K罗琳笔下充满魔法的世界,在艺术设计与历史上为什么占有一席不败之地。就如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带给人们的遐想一样,引人入胜。

在离开英国三年之后重新踏上这帝国,并且带着31名个性迥异,生龙活虎的学生们,忐忑的心情从始至终伴随着我。一方面担心孩子们不适应,可能发生的各种临时状况需要解决,一方面伦敦各种的宽窄巷子似乎也在像我招手,仿佛在说“come here and have fun”。即使我们行前准备做了统一的T恤,召开了行前准备会,给大家制作了随时携带的紧急联系信息胸卡等等,在机场候机的时候我们庞大的队伍和学生们欢乐告别的情景依旧吸引了很多了人的目光,没错我们的回答是“我们是去UAL参加暑假班的!”“UAL是什么?”“伦敦艺术大学啊~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我们的行程就此开始~~~

第一周 用方,圆和三角形如何做出服装来?

圣马丁的客座讲师Chris狠狠地给我们上了一课,不要用传统方法绘画,画你感兴趣的部分,用不同材料尝试,用不同方法尝试。拼贴,手绘,转化为3D模型,一切皆有可能。让我们看看同学们是如何做的。

第一周在紧张忙碌中结束,我们去了China town,远在他乡吃到了祖国的食物,真是让人热泪盈眶啊~!去了著名的胜利纪念特拉法加广场,浏览了英国国家美术馆,惊叹于英国博物馆的free admission (免费门票)与藏品质量的保障。难怪有作者专门出书写作说《我不在博物馆就在去博物馆的路上》研究呢。周末去到了伦敦周边的格林威治小镇,有传统工艺的市集,有为吃货们准备的food market (小吃街),当然还有本初子午线的必去景点。真是好不充实!

第二周 与时(尚)俱进

这周的专业课是和伦敦时装学院的Debbie老师学习的,作为资深的橱窗设计师,Debbie老师从产品特点与实际应用的角度去分析消费者路过橱窗所需的关注点和设计理念,深入浅出的讲解橱窗设计中常出现的几种不同的排列组合,色彩搭配以及视线焦点。因为伦敦时装学院绝佳的地理位置,我们轻松的去到了伦敦著名的fashion街区牛津街参观全球最最领先的橱窗设计,再加上专业老师的分析,收获怕是大大滴啊!

课余时间带大家逛了小众的Wallace Collection,作为Wallace家族的藏品每件都是小而精致的啊。想想英国贵族的生活,画个画,弹个琴,跳个舞是怎样惬意的日子啊!周末去了《诺丁山》电影拍摄地同时也是英国著名的Portobello复古集市,现场出售各种古董家具,银质餐具,老相机,黑胶碟等等,一切你能想到的玩物这个市集都有。高低起伏的小路,蜿蜒的小店让人流连忘返。

第三周 用明信片来场和伦敦的约会吧

时长过半,这周我们来到了前身是伦敦印刷学院的伦敦传媒学院。这周的主题是用不再cliché (老旧古板)的 伦敦元素设计一款明信片。所谓的Mail Art(邮寄艺术)就是要邮寄出之后才会变为Art。Tim老师鼓励大家动手做的同时一定要把自己的做的作品寄给朋友。强大的伦敦皇家邮政会帮你实现每一个要“寄出”的梦想~下面来看看我们的作品吧!

关于看看看不完的伦敦各种大小博物馆参观,我们把最精华的行程安排在了这周,大家一起去了著名的大英博物馆和V&A博物馆。虽然时间上错过了Alexander McQueen的展览,但大家还是要有兴致的看看看不够啊。周末天气好,去剑桥划船,泛舟的帅哥船夫是剑桥大学在读的学生,各位小同学们又犯花痴了吧。

第四周 在切尔西的空间里感受艺术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到了第四周,大家在伦敦的体验似乎刚刚才开始~到达伦敦第一天的各种囧途似乎都历历在目。这一周我们来到了位于泰晤士河畔的切尔西艺术学院。在这座充满了艺术气息的小学院中,真真感受了一回艺术学院的魅力。和伦敦时装学院一样,切尔西艺术学院也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紧邻泰晤士河,旁边是著名的泰特美术馆,河对岸是另一座著名的泰特现代美术馆,这座为艺术史上贡献最多泰特奖(tate)的学院由风趣幽默的现役设计师Debbie(对没错!另一个Debbie!)老师给我们上了两节空间设计课。从如何从身边简单事物找灵感,到灵感来源进行分析,解构,重构直到最后转化成3D的作品,Debbie老师深入浅出地,让同学循序渐进地体验到了创作的全过程。

带着意犹未尽的感觉,脚步匆匆的我们已经要结束在伦敦的全部行程啦~最后一周带大家去了最具当代艺术感的Saatchi Gallery(萨奇画廊),小伙伴们都被里面的展品惊呆啦~想知道到底是什么让我们这么震惊?这个寒假跟我们去伦敦一同发现吧!

结束语

虽然伦敦之旅已经结束一个月了,但对于离开前的种种和在伦敦的眼花缭乱的日子,依旧如昨天发生般浮现在眼前。耳畔仿佛回荡着学生各种络绎不绝的问题声“老师,地铁那条线可以到家啊?”“老师,帮我给住家说一声吧,我晚上不回去吃饭了”“老师,我们周末是去剑桥吗?”“老师,地铁罢工迟到怎么办”这些无数亟待解决的问题都圆满地在一次次的沟通与期待中结束啦~相信大家都从中或多或少学到了,见识到了,体验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还是那句,如果你想体验到不一样的伦敦,如果你想深度了解伦敦艺术大学,来跟我们一起度过一个寒暑假,相信一定给你大大的惊喜,满满的收获~伦敦,我们等你来!

猛击:伦敦艺术大学寒暑假体验班

花絮

猛击:伦敦艺术大学寒暑假体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