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沉默面面相觑 | 伦艺大咖校友Peter Doig

2020-01-03 来源:伦敦艺术大学北京代表处
“在我动笔画一幅画之前,我实际上要重温所有的形象。我总以为开始动笔画画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只要根据某个主题画就行了。可是之后我就会习惯性地重温所有的一切,甚至可能连以前反复修改过三四十次的形象,都要重新尝试一下。”
 
多伊格
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在世第一身价英国画家,是当今最备受推崇的国际知名画家之一
 
Peter Doig1959年出生于爱丁堡,两岁时就跟随家人搬到了特立尼达,随后又迁往蒙特利尔。因多伊格父亲的工作调动,全家不断在城市之间迁移,他在无数学校念过书,不停适应新地方与新朋友。1979年多伊格在温布尔登艺术学院和中央圣马丁学院学习,随后又就读于切尔西艺术学院,并获得硕士学位。他亲历了伦敦年轻艺术家们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绘画上的新探索。
 
他那些源自童年记忆的作品始终加入了加拿大的景物。不过这些都是想象中多变的虚构场景,或者是利用现有或人工的景物来创造幻想中的荒野景象。

切尔西纯艺
《Cobourg 3+1 More》,布面油画
在佳士得伦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彼得·多伊格(Peter Doig)于1994年创作的油画《Cobourg 3+1 More》以1270.9万英镑(约合1.08亿元人民币)成交。

纯艺术
《泥沼》(1990年),作品以2592.5万美元的成交价保证了多伊格“在世第一身价英国画家”的地位。
 
多伊格的独木船入画开始于1986年左右。那时看不到什么职业画家前景的多依格搬回加拿大,为舞台设计公司和低成本电影工作。某天他在父母农场的老式电视机上放恐怖电影《黑色星期五》(Sean Cunningham,1980)的录像带,被该片“最不恐怖的场景”吸引──最后幸存的姑娘躺在一条独木船里,独木船躺在清晨的湖面。他放慢镜头回放,好将它拍下来。从那天开始,他一次次画下由此衍生的意象。
写生纯艺 
“独木船代表着自由,运动,还有一切相伴而来的悲伤。它的形态太吸引我了。它几乎是完美的。”
——多伊格
 
,还有一切相伴而来的悲伤。它的形态太吸引我了。它几乎是完美的。”
——多伊格
 黑色星期五
标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