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采访 | 零基础 , 一年收获圣马丁时尚设计Offer!对话BACA预科生:郭博文

2022-04-11 来源:伦敦艺术大学北京代表处

时尚设计零基础,依然能用一年的时间拿到全世界最难申请的中央圣马丁学院时尚设计本科offer!
 
伦敦时装学院
 
 郭博文 Inker 
BACA伦艺专向艺术预科在读
恭喜获得
伦敦艺术大学 中央圣马丁学院
本科 时装专业:服装设计与营销


01我的艺术之路
 
在疫情开始之前,我已经在了解将来想要选择的专业方向了,那时正好去了趟美国,看了很多学校,也逛了很多那边有意思的服装店,发现自己对时尚是很感兴趣的,所以高中在北京35中读书的时候,就通过学校与BACA的合作课程学习了一些艺术知识,但在时尚设计方面的知识是零基础的。
 
||: Inker的实习日常
伦敦传媒学院

我的优势
 
够获得中央圣马丁学院时装专业的offer当然不是幸运,而确实是得益于我对于服装方面长久的积累。来到BACA学习之前,我对于怎么制作一件服装,怎么打版,怎么画图都不知道,但因为我一直就对服装有着很大的热情,所以上学期间,课余都会在三里屯的DDR Vintage设计师买手店做兼职,这个工作的好处就是能够让我见到大量的衣服,给了我足够庞大的服装调研平台,能够清楚的知道什么样的衣服在市场上是成功的,什么样的款式更受欢迎。这些知识储备我认为是至关重要的。
 
我的面试作品
 
我带了两个项目作品去面试伦敦艺术大学,这两个项目的核心都是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多功能性设计。灵感来自于我爸,他年轻时很喜欢摇滚乐,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变胖了,也不是那么摇滚了。我就想,对于一个乐手,一个很酷的人,如果一件衣服只能让时间停留在他年轻的时候,那会很哀伤。所以我希望有一个解决方案,让衣服可以随着身材的变化而变化,精神就能够永存在衣服中。
 
||: Inker作品展示
中央圣马丁
 
我的设计一方面从地下音乐亚文化中提取视觉灵感,另一方面就是考虑如何将服装更新成一个新的系统,通过不同的机关让衣服能适应不同的身体。我做了非常多的实验,从艺术家的作品中获得灵感,并变成更实质性的、功能性的设计,比如裤腿可拆卸系统,也会去做各种多元素的版型,把经典服装样板和我的东西进行结合。
 
||: Inker作品展示
伦敦传媒学院
 
之后我会把每一个作品都做成一个fashion film,因为我的设计是需要通过动态、拆卸来展现的。在落地实施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制版的技巧,立体剪裁方法等,我也会把设计制版的逻辑展示出来。
 
后期制作中,我爸就是我的模特,在他变胖了的身体上制作,之后返回到我的很瘦的身体上缩减。让同一件衣服对不同身体有一个适应。我觉得这应该算是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概念。
 
未来艺术规划
 
除了Fashion领域,我对产品设计也很感兴趣,如果未来能够建立一个工作室,我会参考MUJI这个品牌,做一个多产品但同调性的工作室。对于音乐我也有着极大的热情,其实这个暑假,我就计划联合设计界和音乐界的朋友们成立一个这样的小型工作室,先从杂志封面做起,希望我们能够把音乐和设计融合在一起。
 
||: Inke与他的乐队

伦敦设计

在BACA的学习经历

在BACA上学很开心,老师很支持我去实验,去挑战不容易成功的设计。我的每个设计都有失败的风险,但是老师一直都在鼓励我在设计和概念上多尝试。技术上的支持也很多,让我很快了解成衣的制作。
 
||: Inke与他的乐队
UAL

再说一点点
 
 我也喜欢时尚摄影,一直都是自己在拍片子,这能把我想要的感觉很直观的呈现出来。我喜欢非专业的模式的摄影,有一种很地下的感觉,和我的风格很符合。
 
 我的项目也许只是一个构想,但是我希望把自己的构想变得成衣化,能融入市场,有多功能性。
 
 设计中我会考虑社群的感觉,这些衣服的思想是群体化的。
 
 很感谢我爸,他一直陪着我拍摄,也很喜欢穿上我的设计,也许他心里还住着一个摇滚男孩。
 
看了郭博文的学习历程,你是不是也对自己的艺术学习有了新的理解?BACA相信,每一位艺术生都有最适合自己的方法,都有机会进入自己的梦校学习。BACA会一直为你的艺术梦想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