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交流

2015-12-08 来源:伦敦艺术大学北京代表处
伦敦艺术大学创意产业中心总监 Mike Matfin 访谈


英国是创意产业的先锋,能告诉我们在过去十年中,英国创意产业的发展以及对 国际的影响力?
在伦敦,创意产业已经成为继金融业的第二大支柱型产业。与此同时,英国的创意产业 成就对全世界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英国的设计师们(包括那些来自世界各地,在诸如 伦敦艺术大学等英国高等学府接受英式教育和文化影响的新锐精英)已经成为全世界各 大公司的猎头青睐。

越来越多的英国公司开始利用设计的创新获得竞争优势。在英国,现代产品、多媒体、 娱乐业和时尚业的设计师们发挥他们的创意天分,已经在产品设计、生活方式、服务业 和世界知名品牌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英国的中央和地方政府都积极支持这种产业 结构的变化,尤其是在伦敦,更加认可创意产业的重要性,政府给予非常大的支持,这 其中也包括“世界创意之都”计划。现在全世界很多国家和城市都在仿效伦敦创意产业 的成功经验。

您如何界定创意产业? 
在英国,创意产业本意上指那些依靠独立创新,才能和技术发展的产业。 创意产业大体包括: 广告,建筑,艺术与艺术品市场,电脑和电子游戏,手工艺,设计,时尚设计师,电影 和电视录影,音乐,表演,出版,软件

英国政府为什么会把“世界创意之都”项目交由伦敦艺术大学负责实施? 
伦敦艺术大学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创意中心,是英国创意产业的发动机。

不仅仅是源源不 断的优秀创意人才的输送,伦敦艺术大学还直接参与了英国创意产业的发展,为英国的 企业提供创意产业的专业咨询和技术支持。我们非常希望能将这些经验应用于中国的创 意产业发展。

您认为中英创意产业的合作前景如何? 
对于中国和英国来说,在政治、经济以及意识形态等方面有不同点,但在全球化经济发 展中,对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发展迅速,与英国有着稳步增长的贸易关系的国家来说, 我们看到的是更多的合作和共赢。对创意经济重要性的认同,将会是中英创意产业合作 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的合作将会有广阔的前景。
标签:项目交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