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坤 圣马丁本科女装申请成功之艰辛路

2015-09-21

—— 越努力 越幸运

  • 钱坤 圣马丁本科女装申请成功之艰辛路

钱坤个人简历:

  • 2008.9-2012.6: 长沙大学服装设计专业(本科)
  • 2014.9-2015.5: 中央圣马丁服装设计专项预科
  • 2015.3.5. 被中央圣马丁Fashion Print 和 Fashion Design With Knit 双专业同时录取(本科BA)
  • 2015.9 即将入读fashion print 课程(本科BA)

求学经历:

进入圣马丁学习fashion一直是我的梦想,从2013年我变开始为考上它而奋斗。通过自己调研,当得知圣马丁服装设计专业硕士在中国大陆直接录取率几乎为0的时候,本科也是极小概率时,我决定申请本科。于是我联系了伦敦艺术大学北京代表处的Ruby 老师,她看上去很严肃,但是其实很幽默可爱,可能由于经验的累积,她给出的建议一针见血。所以在她循序渐进的指导下,我开始慢慢了解如何找到正确的方式准备作品集和sketchbook.

2013年11月1日是我首次面试圣马丁,但是结果并没有被圣马丁fashion专业录取,面试官只给我伦敦时装学院女装的offer, 我毫不犹豫的的拒绝了,面试官告诉了我一些作品需要改进的地方,且安排我下一次面试。

2013年12月7日本该是我第二次的面试,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总有不幸的时候,在面试的前2天(2013年12月5日),圣马丁fashion所有分向专业因为满额全部关闭在亚洲的本科录取,这也意味着我只能参加下一年的面试。就这样,我抱着我没日没夜一个月做的东西差点哭晕在地板上。

或许是老天爷看到了我的毅力与恒心,12月6日,Ruby一大早给我打电话,带来了一丝希望,她让我12月7日照常去代表处,她会帮我向面试官争取面试机会,就这样面试官看过我的作品后决定破格给我面试的机会,并且给我向圣马丁写了最高推荐信,让我回家等消息。但是,喜剧结束,悲剧再次上演。2个月后,圣马丁由于满额无法录取,只给了我服装设计专项预科的offer,虽然这也是来之不易的,但是作为一个有本科服装设计学位的25岁大龄毕业生让我去读预科,我心里很多不甘心,这看上去似乎是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而且我的父母也接受不了。在这段做决定的日子里,我搜集所有有关预科的消息,得知圣马丁预科升本科的难度属业内最高,且预科的学生全部有专业背景。这促使我有了些许的退缩,家长也开始极力反对。但是对我来说这是今年唯一一次进入圣马丁的机会。

经过各种心理斗争,我听从了代表处老师的建议,进入2014届圣马丁服装专项预科学习,因为我需要吸收新的知识,让思维活跃起来,学习新的技能,彻底突破瓶颈!而且很多面试失败的国内考生在第二年的申请中由于没有显著的提高而再次失败。所以我说服了家人成为了来自全球160位(此数据为预科导师提供)服装专项预科学生中的一员。预科的学习真的非常紧张,且竞争力和压力爆棚,每个project连接非常紧密,没有任何空档,大部分学生全部都有3年以上的服装专业背景,很多都是大龄学生,有本科学位。我每天只睡5个小时,因为从未有过如此高强度密集型的学习,开始我在班里并不是优秀的学生,我只能加倍努力。这时我反而庆幸我就读预科,否则我即使入读本科也会跟不上被淘汰。预科属于启发式教育,思维和想法变得越来越活跃,我的能力被多方面的挖掘,学习了很多新的技能。而且在伦敦是一个充满创意的城市,很多设计元素充满大街小巷,很多展览,博物馆,给我提供了很好的资源和氛围,这时我发现,即使我被淘汰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不会后悔。在2月份升本科的面试前一周,我连续4天没睡觉,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意外收获圣马丁服装设计方向2个专业的offer,而且都是我最想要的。圣马丁服装设计方向大约只有15%-20%的学生可以顺利升到圣马丁本科,而我能同时拿到2个圣马丁fashion专业的offer,当时真的是被震惊了!这在2014届预科160多个学生中仅有5名,我是唯一一位拿到圣马丁双offer的亚洲人。并且我的作品在圣马丁展出。这时除了激动以外,我特别感谢我当初听了Ruby老师的建议选择预科,促使我的专业能力有了质的飞越,让我拥有这份难能可贵的幸运。

在经历了数次波折的我,我觉得成功一定不能急躁,需要坚持,要淡定,沉稳,很多事情在不断努力的过程中一定会有回报,突破瓶颈需要平和的心态和选择正确的适合自己的方向,需要妥协和放弃,加上极限的努力,这时你会发现你会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因为你想要的成功或许只差一点点。有时候看似糟糕的场面其实过后会带来更大的惊喜,为自己带来更好的平台。2015年5月,我即将迈入26岁,作为一个女生这样的年龄再次入读本科,在很多认为是极其不明智的,但是我认为美好的未来取决于自身的素质,在圣马丁服装设计专业,这样的年龄尚属普遍,所以很多时候客观因素并不能阻止自己的追求,成功何时都不算晚。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


下面附上我预科学习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