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戴森

2015-10-10 来源:伦敦艺术大学北京代表处
 

James Dyson, 詹姆斯·戴森 工业设计师, 发明家,真空吸尘器的发明者。戴森工业的创始人。

戴森(James Dyson,1947-)戴森出生于教师家庭,在中学时就成绩优秀,1965-1966年就读Byam Shaw School of drawing and painting (即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前身)。1966-1970年就读皇家艺术学院,学习家具设计和室内设计。学习期间他就从事许多设计活动,由他设计的名为"海上卡车"(The Sea Truck)的汽艇,获得设计协会奖和1975年的爱丁堡公爵特别奖。

1974年,戴森开始自行设计球轮小推车,该小推车获得了1977年的建筑创新奖。

1979年,戴森卖掉自己球轮小推车股份,自行研制一种新型气旋式吸尘器。

1983年,戴森制造出自己的第一台吸尘器样机,这台非常具有后现代特色的粉红色产品被命名为"G-Force",刊登于1983年的设计杂志封面。戴森在英国和欧洲并未找到合作伙伴。
1985年,戴森带着他的产品来到日本,开始了事业的转机。

1986年,日本开始销售"G-Force"。

1987年,"G-Force"在维也纳的英国设计展中亮相。

1991年,G-Force日本获国际设计博览会奖。

1993年,戴森在英国开设自己的研发中心和工厂。到目前,戴森的公司已经成为国际性的家电设计制造公司,在德国,日本等国都设立了分公司,主要生产吸尘器。

1997年,戴森公司成为第一家获得欧洲设计奖的英国公司。戴森曾担任巴斯戴森高等教育学院院长、设计博物馆馆长等要职,拥有飞利浦王子奖、皇家艺术学院委员会委员等多项荣誉,并获布拉福特大学和西英格兰大学博士学位。戴森现任英国设计协会主席。

标签:设计师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