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装设计师:Hussein Chalayan 胡塞因·查拉雅

2015-10-10 来源:伦敦艺术大学北京代表处
 

时装设计师:Hussein Chalayan 胡塞因·查拉雅

具有Turkish-Cypriot血统,被业界称为英国时装鬼才。
Chalayan的作品常常表现的是一种概念,他将设计的理念推到雕塑、家具或建筑的高度。当越来越多的设计师沉迷于奢华与媚惑时,他却始终保持着自己一贯的设计风格。难怪TIME杂志时装编辑Lauren Goldstein说他是“他开拓别人所不涉及的领域,相对于时尚,他选择务实,相对于奢华,他选择设计”。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通过自己设计的服装宣称自己的设计才华。

Hussein Chalayan最擅长把衣服做“乱”,层次乱、颜色乱、结构也乱。他最新的设计里,模特穿上了有点儿破烂的新衣,有一种平静的慵懒。李玟的专辑《爱琴海》里,名造型师韩忠伟为她专门买来的除了意大利名牌Roberpo Cavali、D&G的设计外,就是这位新锐设计师的衣服了。Hussein Chalayan的服装,加上富有印度风的项链及波希米亚风头饰,最流行的造型元素加上复古民族风,CoCo果然让人眼睛一亮!

Hussein Chalayan在他的生涯中进行过许多试验,比如把衣服埋葬在花园里看看他们是如何腐烂的,或者设计出无袖和无袖窿的绷带服装。但是他却将奥妙的品味同商业的气味清醒地平衡起来,创作出来的服装惊人得平易而受到市场的欢迎。当他1993年从Central St. Martin's School of Art毕业的时候,他将其毕业设计卖给了Brown Focus。现在,除了他自己的服装线以外,他还为纽约的针织公司TSE和英国的服装连锁店Top Shop设计。事实证明,在时装界中并不仅仅只有性才是卖点,意念也是。

在Hussein Chalayan的设计中,你绝对看不到平庸的把戏,也没有卖弄所谓的“粗劣”艺术,一切都是富有创意的严谨艺术。Hussein Chalayan的时装秀一向是全世界FASHION PEOPLE期盼的精彩节目,虽然过去有时候会玩过了头,但是因为他超越、新奇的概念,总是赋予人们一种无穷创意的能量,带领我们眺望未来。

Hussein Chalayan的秀场发生了奇事:模特们笑了。不是职业性的假笑,而是真正发自内心的笑容。突然间你想到:天哪,这些女孩也是人!她们实际上……是活着的!这不是Chalayan发布会预定的主题,只是偶然产生的副产品。发布会后,Hussein Chalayan谈及他的主题,“大体来讲,我关注的是作为人类,我们是怎样的……我认为我的作品是一种生命科学。”

Chalayan的概念是关于人性进化的抽象故事,伴随着教堂乐队敲打着特制的定音鼓,模仿出前世空间的声响、丛林声音、民族和宗教的圣歌。是乐队逗笑了模特?或只是Coco Rocha调皮,她穿着一件黑色垂褶的长裙面对摄影师镜头,有一只三维的猩猩隐含在其中。一件猩猩裙。人人都会笑的,不只是这个小姑娘。除了这件假想人猿装,这场秀展现了Chalayan进化出的最适合日常生活的设计,这么说绝无恶意。抛开抽象的概念,也可以设计出不对称的裙装和抽褶飘逸的连体装。

最后,两个女孩穿着机械服装从黑暗中走出,发出移动的光斑,象征了宇宙诞生的大爆炸理论。在Chalayan的发布会上总有这样的惊异和感动。但某种程度上,那些平时冷冰冰的模特脸上绽放出的笑容才是真正的奇迹。

标签:时装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