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寒假班学生眼中的伦敦

2015-10-03 来源:伦敦艺术大学北京代表处

刘九丹同学:

\
在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中看摄影展的刘九丹同学

我在5月17号刚刚被圣马丁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录取,身边有很多人羡慕我并向我讨教经验。总结起来,如果说我有比别人做的好一些的地方,那我想就是我在面试的时候所表达的对英国对伦敦的了解和积极交流的态度。这使我回忆起几个月前的英国寒假之行。

此次寒假之行我们团队共有13人,年纪小的有高中生年纪大一点的也有已经工作的。我要特别感谢此次带队的付老师,在她的组织下我们的行程顺利而愉快的完成。同时她也是我申请圣马丁的指导老师,与她的交流对我的成功申请有着很大的帮助。

首先我想说的是在寄宿家庭的体会,这是我第一次直接与英国当地人共同生活的经历。由于我是本次团队中唯一的男生,所以被单独分配到了一个寄宿家庭。没有一个伴可能会让人有点紧张,不过好处是你要一个人来和寄宿家庭沟通,你要尽力听懂主人在说什么并让对方能清楚明白自己的意思。开始的沟通确实是尴尬的,他们说的大多数话我都听不懂,但是只要保持乐意沟通的态度,主动一些英国人是很喜欢帮助你的。尤其是我的寄宿家庭有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男孩,他很喜欢跟我聊聊如何学习中文和足球的话题,我还认识了他的女朋友。现在我们仍在通过电子邮件保持联系。我的一点经验是,寄宿家庭主人会主动跟你聊一些话题,只要积极不躲闪地跟他们交流,表现出乐意沟通的态度,把自己的真实感受表达出来,整个寄宿过程会很愉快。

在语言中心的语言课程与国内有很大区别,不在于内容上,而是在于方式和氛围上。一个班级十几个人,围成一个圈坐,老师在中间。绝对的规矩只有两个:一是不能把咖啡撒在桌子上,二是不能在教室说除了英语外的其他语言。气氛相当轻松自由,你可以在课上提出任何自己的想法,甚至你可以说对今天讨论的英文话题不感兴趣,要求换成其它话题。我所在的班级大多是学服装设计的学生,他们都是时尚狂人,所以我们班级的话题几乎都围绕着时尚,这都是由学生自己定下来的。当你喜欢这个话题的时候,你就会滔滔不绝,大家都在无压力的情况下提高了自己的英语水平。

接下来是整体上的一些感受。伦敦有一半人是非英格兰人,非常多元化的城市,这什么样的人都有,1月份有穿羽绒服的也有穿短裤人字拖的,非常有趣。伦敦人普遍过于有礼貌,男士的确在行为上比较绅士。相比而言,在我们团队去剑桥和牛津的旅行中,这两个城市的人更热情,会主动走过来为我们拍合照。英国的城市建筑大都有比较长的历史,非常漂亮。高楼大厦不多,基础设施相比中国的大城市有些陈旧,不过历史才是他们的骄傲。英国人的生活我觉得相比国内也更克制一些,很多人穿着开了底的鞋子坐地铁。大概是因为这里物价高,服务也贵。城市非常有秩序,很少看见有争先恐后的场面。来伦敦一定要留意的东西是城市的涂鸦,它们大多出自一个叫BANKSY的艺术家,他是伦敦的神,每个人都在讨论他,这些涂鸦非常有创意,如果学习艺术专业的话一定要多留意。在吃这方面,对于国内来的学生应该是个大问题,英国的食物没有太丰富的味道,很少放油和调料,而且很多东西是凉的。口味一定不会很好,不过少油和调料应该算是健康食品,食品安全也都可以放心,超市的水果放到第二天就会打折处理的。在伦敦交通非常发达,地铁网络几乎覆盖到各个角落。伦敦人很少对别人指手画脚,无论你穿了多么奇装异服,不会有人多看你一眼。在这里你可以充分的展现个性与创意,不需要有什么顾虑。

最后简短总结,英国有最国际化的资讯与资源,文化多元,城市秩序井然,崇尚自由与个性,人很有礼貌,这里有很多著名艺术家和设计师,是创意的天堂。作为幸运的一代,我们有更多机会来到国外开拓视野,有更多机会与外国人交流。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把握这个机会。来这里参观不是重点,沟通与交流才最重要,我们需要更积极地与当地人交流,互相了解。这会让我们的思维更开明,练就非凡的自信。

 

庄秋溦同学:

\
庄秋溦:此次的英国之行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伦敦这个城市和英国这个国家。

首先是人们待人接物的方式,和国内有许多的不同,走在哪里——无论是买东西还是在地铁里——只要和人们对视,他们就会给你一个温暖的微笑。学校的老师讲课方式和国内也有许多的不同,更多的是给予你鼓励,而不是国内这种分明的好坏之分,不过还是要看自己更加适应哪种方式。

然后是交通工具,我真的非常中意伦敦的地铁和红色的大巴士,而且伦敦的巴士可以通过手机查阅到下一班车还有多久到,出行便利了很多。伦敦的地铁虽然老旧却不失韵味,坐在上面晃晃悠悠的,然后看看窗外的风景,是很享受的一件事情。

周末有空的时候我们还逛了各种博物馆,也去了附近几个比较著名的城市,放松心情的走在各处的小巷里,充分的感受到了英伦的气息。

特别喜欢的是有一个周末去了布莱顿,那个天特别蓝、飞满了海鸥的海滨城市。
当然这次去伦敦的重点还是去了伦艺的各个校区,每个校区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去到每一个校区都有惊喜等着你。也能从中找到最和自己胃口的学院。

总体来讲这次的英国之行是很值得的,一个月下来见识到的绝对不少,过去了将近半年,伦敦的一切依然历历在目,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到那个城市找找上次的记忆。

 

王露毅同学:

\

王露毅:这次旅程应该说是我长这么大很重要的一段经历,好多事情是需要自己体验的,正是这一个月在伦艺上课也好参观也好,让我有很强烈的欲望去那里学习,氛围这种东西国内相比还是挺有差距的,更何况我还在北航这样的理工科院校。当我看到每个人脸上流露出的热爱我特别羡慕,所以是这次旅程坚定了我去伦艺念书的想法。然后回来开始准备作品集,放在前面的作品是从伦敦回来以后创作的,其中一个对facebook的思考也是当时面试官感兴趣的作品,其实好多想法思维都是有变化的,我很感谢这段生活。这一个月时间对西方文化也有一定程度的体会,有David给我们做的正宗的英国菜,roomates的生日party,语言班里全世界文化的碰撞等等生活里的惊喜与意外,当然最棒的是各种博物馆了,当看到打小从美术书上看到的作品还是挺激动的,能学到不少东西。还有同行的朋友们,现在都还有联络,而且很多已经拿到了offer,我们还说好伦敦再见,尽职尽责的付老师,我们没少折腾她,但是回北京后我在留学招生会上见到她时真的是很亲切,包括现在也是,感谢老师,感谢大家一起经历了这么多,感谢这段日子,感谢自己勇敢的做出选择。

 

标签:伦敦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