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中央圣马丁男装系主任 Christopher New 在北服成功解密伦艺时尚教育

2017-04-12 来源:伦敦艺术大学北京代表处
 


伦敦中央圣马丁男装系主任 Christopher New 

北服解密伦艺时尚教育
 

 


4月10日暖煦的春日下午,在北服新艺术大楼的二层艺术报告厅迎来了伦敦中央圣马丁男装系主任Christopher New先生为北服的本科及研究生们带来他在北京的首场高校讲座!到场的分享嘉宾还有来自BACA时尚教育负责人Kevin Tallon先生. 北服的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对该分享会给予了极大支持并由副教授杜冰冰女士主持,伦敦艺术大学北京招生代表处雪梅女士全程翻译。讲座的时间虽然安排在接近晚餐时间,但是到场近百名学生专注的聆听和积极的参与互动还是让人感受到北服学子们对英国时尚教育的热切关注。

\
\

Christopher New先生是一位有非常规背景的时尚设计圈人士,伦敦大学的生物化学教育没有最终指引他进入科学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因素来自他的家族产业,Chris的父亲拥有一家服装生产工厂。服装设计制作及面料工艺等便是伴随着Chris的幼年的成长时光,成为了他熟悉的生活元素和灵感基础。1982年与当时还只有2家店铺的年轻品牌Paul Smith的早期合作拨动了他内心对时尚设计的悸动。

 

80年代初新浪漫主义(New Romanticism)崭露头角,任何可以变成不同寻常和强烈视觉效果的元素被运用到华丽盛装的制造中,成就了大量充满年轻能量的张扬脱俗、触目不忘的时尚创意,比如薇薇安·威斯特伍德 (Vivienne Westwood)推出的“海盗系列”推动了新浪漫主义 (New Romanticism) 进入主流文化风潮,时装设计师如约翰·加利亚诺 (John Galliano),音乐人大卫·鲍伊 (David Bowie) 、乔治男孩(Boy George)这些富有激情的艺术家们在这样的环境里相互碰撞迸发新鲜灵感。

 

\

 

虽然新浪漫主义风潮从开始到巅峰虽然仅仅两三年时间,同时也深受当时意大利明艳色彩的浪漫风格影响,年轻的Chris很快便确定了未来梦想开始的地方,凭借家族服装设计的完善技术制作支持,以Christopher New命名的有着华丽装饰性刺绣印花图案风格的品牌于1984年在伦敦SOHO核心区开设了第一家店铺。5年后,第二家店铺在New York开张,品牌也从高端零售转型到批量销售来满足拓展的国际化市场需求。成功运作自己的品牌近15年后,Chris加入到中央圣马丁时装设计系执教近20年之久,同时他也继续以独立设计师身份持续创作至今。 

 
\
 

作为圣马丁时尚设计的男装系主任,Chris首次到访北京服装学院,通过分享会,Chris介绍了圣马丁的综合环境和教学理念,不同于众多其他时尚设计学院,圣马丁非常认可一个教学方式为“Teaching by Making” ,通过让学生深度接触制作的全过程才能更让学生完善的去体验设计的创意形成的关键过程包括从Research调研到Design development设计研发到Project Making作品的制作等环节。所以圣马丁有着最大最的各类工作室包括男装女装印染针织等。同时学习服装设计不能只局限在自己单独的领域,圣马丁除时装之外还有纯艺,产品设计,陶艺,戏剧,平面和空间设计,珠宝和面料等,Chris也建议大家一定要拓宽自己创作合作的领域,多与其他设计方向的同学交流合作以便获得更多的灵感。

\

 
 
 
 

BACA时尚教育负责人Kevin Tallon先生紧接着分享了设立BACA的初衷是希望能在当今快速演变的中国及世界时尚艺术教育市场中传递出独到的教学体验, 在中国教育背景下引入为其量身定制的顶级的英国时尚艺术教育标准。BACA的时尚艺术课程关注到当代艺术设计的实践,学生的自我探索,本地及国际文化,创意和精湛的技艺等方面的结合。每一位学生都有自我灵感和技能诉求,为此应该有不同的学习方向来满足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在严谨的技术框架中去激发学生的创意和个体性,这能确保学生能同时兼具独特的创造力和行业需要的技术能力。

 


英伦艺术时尚教育的核心理念便是希望帮助那些带着强烈的意愿和创意想法的学生们,知道下一步可以如何学习成长。在对学生创造能力培养这块BACA与伦艺的教学理念和价值观是一致的,不论是在什么级别的学习,调研/概念发展/对材料的了解和尝试/评估和反思自己的作品这四个关键性的原则是适用于所有艺术设计领域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