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采访|在伦敦时装学院女装学习一年,我同时做了四份实习!

2021-02-05 来源:伦敦艺术大学北京代表处
 两年时间四份实习 
 学习和工作 平衡和突破 
 他是如何做到的 

 
 
杨凯程
Jeff

 
 现就读于伦敦艺术大学 
 伦敦时装学院女装设计大二在读 
 毕业于BACA国际艺术教育中心

 
伦敦艺术大学申请
 
 
杨凯程(Jeff)同学2019年从BACA国际艺术教育中心毕业,顺利进入伦敦艺术大学伦敦时装学院本科的女装课程学习,现在他已经是伦敦艺术大学大二的学生了。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杨凯程同学在学习与兼职工作上,有颇多收获,这次我们邀请到他和即将进入伦艺的同学分享一下他平时的学习与工作。
 
 
 
UK·在英国
 

 
在伦敦艺术大学上学的第一年,除了上课,我还做了三份兼职工作。因为从一开始来到伦敦,我对自己就有一个整体规划,我的专业是服装设计,这是我非常喜爱的专业,伦敦是一个时尚之都,我也非常热爱这个城市,那么,我现在的工作与学习就是要围绕着这两个事情去实现:
 
1. 从事时尚行业
2. 留在伦敦工作

 
 
伦敦艺术大学时装
 
 
 
 
01.
 
Harrods
 
 
在刚上大一时,还找不到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但是作为锻炼,在兼职方向上,我一定是要选择时尚相关的行业,不会像其他一些同学那样,只是用零散时间去中餐馆打打工。第一个兼职,我选择去Harrods(哈罗德)百货商场做最基础的销售,在巴黎世家,McQueen,Fendi 都有工作过
 
这份兼职我做了半年,一直到英国疫情开始。虽然这只是我工作生涯的第一个小练习,但依然学到了很多东西,知道了英国职场上的基础知识。当然,这个工作完全不会影响到我的学习,我的签证每周可以有20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所以公司排班的时候不会超过这个小时数,并且商场这样的服务行业一般都会给我排在周末,没凑够时间的话,才会在晚上再安排一点点。
 
伦敦时装学院
 
 
 
02.

时尚公关公司
 
 
第二个工作已经是疫情期间了,我去了一家时尚公关公司,这是一家英国本地的公司。主要针对在英国销售的时尚杂志上的广告推广,在职期间参与的比较大的项目是给lady gaga的专辑做时尚造型。这个公司旗下有很多设计师,我的工作是PR(时尚公关),帮这些设计师找资源,联系客户,把他们的衣服推广到更多的项目上去。这个工作中,交流、沟通占了很大比重,那时候就体会到了语言的重要,我日常是需要全英文工作的,在工作中我的思维里虽然有很多办法去解决问题,但是在表达上就会有些困难,比如触点、触达、闭环,这些词不知道怎么去置换,或者下沉市场,如果直接翻译成lower market就不对味了,这些不仅仅是语言上的障碍,更像是一个文化上的障碍。
 
 字节跳动
 
 
03.

Saatchi&Saatchi
 
 
时尚公关工作我做了3个月,学到了很多,但是还是希望去更大的平台,在更国际化的公司工作。所以来到了第三个兼职公司Saatchi&Saatchi,这是一家4A广告公司。这个时候英国已经开始疫情封锁了,所以工作都是在线上完成的。我所在的组客户有宝洁,麦当劳和安利,有的是针对中国市场的推广,有的是对英国本地的推广。
 
虽然在这里不能和大家讨论公司的战略,但我倒是觉得疫情给了我很多工作上的机会,这样的线上工作、上课模式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和机遇去实践各种工作。
 
 
 
 
 
CHINA·在中国

 
 
04.

字节跳动
 
疫情英国封锁的那段时间很难熬,因为我的心理上是不满足的,学校是上网课的状态,第三份实习也刚刚结束,以前我都习惯了用学习和工作将自己的时间占满,快节奏的步调,闲下来就总觉得自己在浪费时间,感觉看不到出路。
 
 
英国封锁
 
 
这是,机缘巧合,我和我的房东成为了好朋友,他是一个大投行的HR,也是我的榜样。他给了我很好的引导,让我不要去浪费这么好的时间段,虽然说自己很喜欢英国,但还是要往以后的发展上去想,在年轻的时候“不要因为一个城市而选择一个工作,要因为一个工作而去选择一个城市”。
 
于是,我又开始了投简历之旅,这次不仅在英国,也开始在中国找实习,大概投了200多份简历,国内这边拿到了奥美,字节跳动,滴滴这些公司的面试。最后选择了字节跳动Tik Tok,是因为,它作为我们国家产品,在国外能有这么好的发展,是很厉害的,所以很想去感受一下这个公司的文化,在那里也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现在在字节做内容运营,实习特别忙。
 

 
BALANCE·学习与工作
 
在实习中,我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分配平衡的很好。而且,我确实是一个比较不传统的人,因为在我看来,学习还是要看思路,我是不会一上来就把精力100%花在大学有限的课程上的。当然,我还是保证每一次的作业按时完成,每一个老师提出的建议我都会去分析并给出改进方案和反馈的。分析一下每一年成绩所占的比重,第一年10%,第二年20%-30%,第三年最重要,我觉得大学之所以这样安排,一个是希望我们能够一年一年的提高自己,也是希望能够让学生在第一年就去熟悉这个国家,这座城市,了解这里的文化,尤其是今后想要留下来的同学,更要去熟悉当地的职场规则。和在学习中一样,工作、生活上的很多东西都是要自己去摸透的。而且,不要因为自己还没有毕业或者觉得自己英语不好就不敢去找兼职,要敢投简历,学校有很多这样帮忙找工作的服务,你可以去找他们修改简历,面试的时候也不要怕自己说的不流利,好多人英文说得也不怎么样,意大利人的英语口音也很重呢,完全没关系的,能说,能表达出来就行。
 
 
Tips·学习贴士
 

 
这里还是要提醒同学们,在找实习的时候,要先在网上查好那里的工作强度,不要最后因为太忙了,作业没时间做,半途而废。实习证明也拿不到,那些时间也没有用来学习,得不偿失。